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司法局“量身”普法“接地气”
发表时间:2021-03-2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24

因时而为 拓展延伸

县司法局“量身”普法“接地气”

本报讯(记者 王静 通讯员 何芳)近阶段,县司法局结合农村普法实际情况,坚持“量身法”有效提升农民群众的学法热情,增强普法实效,推动农村法治建设。

量“时”而行,优化普法时间。结合农村生活习惯,利用农村集市人员密集时机,摆放普法展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解答等惠民服务,向群众发放普法资料等。利用农闲时,组织普法“小分队”开展“送法进村”活动,让普法宣传更加“接地气”。

量“需”而行,满足学法愿望。围绕农民群众关注的土地流转、婚姻家庭、老人赡养等相关法律,编写图文结合、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发放到群众手中,方便群众随时学习。充分利用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作用,每日推送法治资讯,以及图文案例,增强微普法的知识性、趣味性、传播性、互动性、实用性。

量“地”而行,拓宽普法阵地。建立完善一村居一法治宣传栏,利用村居现有宗教场所,建立法治图书阅览室,每年征订一定数量的法治图书、报刊和杂志,供信教群众在空闲时间阅读学习,将宗教场所法治阵地建设纳入镇区考核内容,确保宗教场所法治建设长效化。

量“情”而行,提升法治能力。将普法宣传与村民自治管理相结合,根据农村实际情况,村居法律顾问为《乡规民约》制定与修改进行法律把关,为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和实施民主管理做好“法律参谋”。联手社会组织文艺团体将法律知识融入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中开展“送法、送戏村村行”,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既丰富了文化生活,又增强了法律意识,使普法效率有所提高。


 
上一篇:县教育局让绿色生态理念根植孩子心田
下一篇:县政协召开年度议政议题开题动员会议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