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辟谣专栏 >> 辟谣科普
喝酒脸红代表酒量大?
发表时间:2021-03-26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26

网上流传:喝酒后脸色变红的人酒量更好,脸色变红,证明酒精都挥发掉了。

事实上,酒后脸色变红的人,其实代表的是此类人群不适合饮酒。

当酒精(乙醇)进入身体后,会在消化道被吸收进入血液,除了有少部分经过肺和肾排出体外,大部分酒精的代谢过程发生在肝脏。乙醇进入肝脏后,首先会经乙醇脱氢酶催化,代谢成为乙醛;而乙醛会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为乙酸,乙酸会参与机体的多个代谢途径,最终变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

喝酒脸红的人,其实是体内缺乏乙醛脱氢酶的表现。缺乏乙醛脱氢酶,乙醛在体内就无法顺利转变为乙酸,导致乙醛蓄积在体内,乙醛的蓄积,会导致机体心率加速、血管强烈扩张,导致饮酒者出现脸红、心慌、头晕等反应。

乙醛是一种“1类致癌物”,它具有很强的细胞毒性(毒性是同剂量乙醇的30倍),体内蓄积较多的乙醛会导致机体血压升高、甚至增加患癌的风险。

因此,饮酒后脸色变红其实是体内乙醛代谢机制出现了问题,这类人群更不能多喝。


 
上一篇:法宣在线 哪些财产是家庭共有财产?
下一篇:事关疫苗接种,最新辟谣!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