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辟谣专栏 >> 热点事件
微小的太空垃圾何以造成惊人的破坏?
发表时间:2021-03-2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29

在太空中,人造卫星、航天器和碎片残骸沿着各种不同的轨迹飞行;一个物体可能围绕赤道水平运动,而另一个物体可能围绕地球两极垂直运动。有些物体甚至“逆行”运动,即它们逆着地球轨道方向运动。随着越来越多碎片散落在太空,近地轨道(国际空间站在该轨道上运行)越来越像高峰时间段拥堵的高速公路。卡霍伊说:“这会带来各种各样的潜在威胁。”

到目前为止,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都还算十分幸运,不曾有更大的碎片撞向他们的窗户。欧洲航天局表示,一个微生物大小的碎片或许只留下一个凹痕,但若换成豌豆大小的碎片,就可能会导致关键的飞行系统失灵。那如果是乒乓球大小的残骸呢?雷迪表示:“那将是一起灾难。”他说,如此大的太空垃圾会导致空间站迅速降压,进而使得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无法呼吸。

太空垃圾的问题已日益凸显。根据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数据,地球轨道上至少包含1.28亿个碎片,其中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碎片多达34000个。这些还只是大到足以探测到的碎片,换句话说,可能还有更多我们没发现的碎片。人造卫星在极端紫外线辐射下的自然风化,更大的太空残骸碎片碰撞或人造卫星按计划被摧毁时,都会产生这些小碎片。大的碎片,则包括3000个被弃置的人造卫星,以及航天器在发射过程中掉落的螺栓和其他零部件。

雷迪说,通过跟踪这些太空垃圾,科学家可以告诉各个国家和公司,应该在什么时候让航天器避开飞速来袭的碎片。根据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数据,自1999年以来,国际空间站已经执行过25次类似的避开操作。除此之外,研究人员已经在开发各种清理太空垃圾的方法,比如使用钩子、网和磁铁将太空垃圾拽回地球大气层。

太多的太空垃圾,会给人类在地球轨道上运行人造卫星或其他航天器,带来危险。雷迪说,虽然我们离这一天还很遥远,但及早解决太空垃圾问题以防止未来问题愈演愈烈,这一点十分重要。

他说:“我们在很多事情上都离不开太空,比如通讯、天气预报、银行业务、娱乐和军事等等。就人类文明发展而言,如果我们无法深入太空,我们的文明将倒退许多。”


 
上一篇:伪创新,闹剧式“表演”该收场了
下一篇:新疆棉花到底有何神奇之处?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