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我县巡调一体打造“调解110”司法名片
发表时间:2021-03-3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31

哪里有警情哪里有调解

我县巡调一体打造“调解110”司法名片

本报讯 (记者 吉林)如何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我县司法部门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新路径,创新巡调一体的矛盾调处新模式,组织专业的法律工作者组成的团队,在社区警务站设立调解室,做到哪里发生警情,调解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被当地居民誉为“调解110”,这一做法受到了省市司法部门的肯定。

季汉招老人是盐都区秦南镇人,在我县养殖蛋鸡已有28年,每天在门市卖鸡蛋,给客户送鸡蛋上门,季老爹和老伴忙得不亦乐乎。然而不久前,当地的一家蛋糕房,欠老人数万元的货款,久拖不还,老人着急之下报了警,后在县司法部门工作人员的调解下,货款如数到位,让老人感激不已。

利群超市响水店是县城一家大型超市,每天要接待数千名顾客进店消费,偶尔会与顾客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纠纷,该店经理徐子飞说:“顾客与店里偶尔会发生一些小矛盾,我们就请东鸣湖警务站调解员,帮我们进行公平公证的调解,使好多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中。”社区警务站调解室的设立,为这家超市的经营与发展营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实现了轻装前行。

针对县城矛盾纠纷多发、突发等特点,去年10月初,县司法局在县城东鸣湖警务工作站、滨江路警务工作站和黄海路警务工作站设立了调解室,调解员驻点办公。着力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的“调解110”队伍。据统计,截至目前,这支调解队伍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6件,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99%,履行率100%,为当事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30多万元,未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及时导致的民转刑案件或上访事件,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上一篇:农业农村局切块清零除隐患
下一篇:退役军人事务局督查基层服务站工作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