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辟谣专栏 >> 辟谣科普
与你息息相关医保知识
发表时间:2021-04-06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06

问题1:自己的医保卡,给他人看病买药可以吗?

答:一般情况下是不可以的。

医保卡属于一人一卡、专卡专用的,按规定要求医保卡不得转让、租借给他人使用。

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可知,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属于违法行为。

若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目的,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且涉嫌犯罪的,还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由于各地政策不一,有些地区有“家庭共济”的功能,即医保个人账户允许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等)使用。比如在2017年,杭州医保卡就推出了医保账户余额家庭共济政策。

2020年8月26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有一点也明确了:以后个人账户的基金不仅可以用于职工本人的医药费报销,还可以用于支付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的医疗费用,但在目前,大部分地区医保制度还不允许。想了解更多具体情况,您可以向当地医保部门咨询。

问题2:错过了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还能参保吗?

答:可以补缴。居民医保的补缴期是有时限的,且各地时间也有所不同,但有些地方没有时间限制,可以随时补缴。需要注意的是,中途补缴参保往往会设置待遇等待期(以北京为例,逾期参保,3个月后才能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问题3:突发疾病,急诊能报销吗?

答:只要是急诊或者抢救,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医疗费用,都是可以医保报销的,不论异地还是本地。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非定点医疗机构急诊或抢救所产生的费用,不能实时结算报销,需要本人全额垫付,凭急诊证明、药品处方、费用明细等报销所需的材料,到参保地医保部门进行手工报销。

问题4:核酸检测已经纳入医保,为什么被医院告知需自费?

答:2020年6月份,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配合做好进一步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各地要将核酸检测及相关耗材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目前,各地医疗机构仍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为人们提供服务。也就是说,核酸检测能否医保报销,要看检测人归至在“应检”的范围还是“愿检”的范围。“应检”主要重点人群包括: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此外,像社区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核算检测,排查新冠肺炎患者等情况也属于“应检”的范围。

“愿检”是指“应检尽检”之外的市民,想做核酸检测可以主动预约。

如果属于“应检”范围,按规定可以纳入医保诊疗项目目录,用医保支付。如果是“自愿”检测,则无法使用医保支付,需要自费承担检测费用。


 
上一篇:事关疫苗接种,最新辟谣!
下一篇:牙齿不整齐就应该戴牙套,会变美?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