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打出“组合拳” 合力登“云梯” —— 黄圩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发表时间:2021-04-1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4

打出“组合拳” 合力登“云梯”

—— 黄圩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通讯员 王建华 刘宇

今年以来,黄圩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镇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该镇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田园综合体,把特色农业、生态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产业发展的抓手,重点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带动全镇群众共同致富。同时,加快培育壮大黄桃、西兰花、浅水藕、铁皮石斛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形成“农业+旅游”的新型产业特色品牌,着力补齐民生短板。

进一步扩大医保、养老保险等各类保险的覆盖范围,认真贯彻落实城乡低保、困难群众突发性和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等工作,健全城乡居民的生活保障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加强对就业困难人群的指导和培训。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抓实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打造宜业宜居的生态环境。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和黑臭水体、畜禽养殖企业的整治,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全力推进农民康居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农民居住条件和农村环境面貌“双提升”。

大力培育文明乡风,以微信公众平台、镇文化中心、村(居)农民健身广场、农家书屋和远程教育等为阵地和依托,对广大村民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等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不断打造文明乡风。积极修订和完善以新农村建设、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为内容的村规民约,促进乡风文明建设。镇社会事业发展局牵头组织开展送文化、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开展身边好人、文明镇村、文明家庭户等创建评比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培育新型农民,树立文明新风,提升群众素养。

积极策应黄河故道片区生态旅游发展战略,挖掘云梯关各类旅游资源,高标准编制云梯关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按照建设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的思路,对云梯关现代农业园区进行规划、升级改造,发展农产品采摘游,着力打造云梯关沿线农旅结合示范区,实现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上一篇:全市首张“跨区域通办联办”营业执照在响发放
下一篇:响水镇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