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家庭安全用电提醒
发表时间:2021-04-1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7

现代家庭,从客厅到卧室、从餐厅到厨间等,各种家用电器无处不在,使人们的生活变得轻松便利、愉悦快乐。然而,在尽情享受现代生活的同时,一定不要轻视和忽略用电安全,这是幸福生活的根本。

一、给手机、数码相机、剃须刀、电瓶车等充电,不应将其放在易燃物旁。由于有的充电器、充电电池可能质量不过关,或充电过程中的电压不稳定(尤其是下半夜用电低谷期电压过高),有可能自燃起火。尽量不要在晚上睡觉时或没人时给电器充电,充电时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避免电池(或充电器)着火引燃其它。

二、看完电视、用玩电脑、吹完空调后,不要只关掉其自身开关便了事。因电器本身的开关大都设计在变压器的副边,断不开与电源直接连接的初级线圈,其始终处于通电发热的状态,初级线圈的电绝缘层可能炭化而短路,容易引起火灾。另外,在雨季,雷电会通过电线击毁电器,不拔电源更容易“引火烧身”。因此,养成使用完电器就拔下插头的良好习惯。

三、使用电饭锅(煲)、电磁炉、电冰箱、洗衣机、饮水机、电风扇等,不要不设接地线。以上电器都敷有接地线插头,防止机(壳)体漏电,以保护使用者。在此提醒大家,使用需直接碰触的电器,一定要接地使用。

四、新房装修,不要自己布线及安装各种照明灯具。新房装修一等要请专业电工按照新家的电器配置负荷要求来设计和施工:所有电线一定要达到通电负荷要求,所有线路接头必须要专业处理,电线通过可燃装饰物表面或墙体内时,要套塑料管或轻质阻燃套,吊顶内的电线应采用金属管配线等,真正达到安全规范、标准合理,防患于未然。

五、在软体床上不要使用电热毯。这样容易折断电热丝引起火灾。提醒大家,睡软体床坚决不能使用电热毯,若需使用,可能给空被窝预热后,在人上床前撤下电热毯。


 
上一篇:遇到高层火灾怎么办
下一篇:家庭防火“九不可”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