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辟谣专栏 >> 辟谣科普
牙齿不整齐就应该戴牙套,会变美?
发表时间:2021-04-1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科学辟谣平台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更新时间:2021-04-14

  流言:牙齿不整齐就应该戴牙套,会变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经常在影视剧中作为丑女变身之前标配道具的“牙套”,竟然成为了时尚人士们纷纷热衷讨论的“变美捷径”。或许跟隐形牙套逐渐代替钢牙套有关,也可能是各路大V网红箍牙前后的容貌对比让人动了心。确实,对于很多牙齿不整齐、咬合存在问题的人来说,忍受一段时间的“丑”,矫正牙齿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而使面部轮廓看起来更和谐美观,是一种提升颜值的手段。为了美,牙齿不整齐就该积极“箍牙。

  真相解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经常在影视剧中作为丑女变身之前标配道具的“牙套”,竟然成为了时尚人士们纷纷热衷讨论的“变美捷径”。或许跟隐形牙套逐渐代替钢牙套有关,也可能是各路大V网红箍牙前后的容貌对比让人动了心。

  确实,对于很多牙齿不整齐、咬合存在问题的人来说,忍受一段时间的“丑”,矫正牙齿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而使面部轮廓看起来更和谐美观,是一种提升颜值的手段。但“箍牙就能变美”的理想愿景,真的适合所有人吗?关于牙齿矫正,我们需要注意点啥?

图虫创意

  01牙齿矫正还得对症才行

  是否需要拔牙根据情况再定

  这里所说的牙齿矫正,是指错合畸形患者通过佩戴矫正器使牙齿变得整齐,上下牙形成协调的咬合关系,以行使正常的生理咀嚼功能,同时通过改变面下部软硬组织的协调关系,来达到美观的目的。从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出,牙齿矫正是适用于错合畸形的患者,所以并不是所有想要变美的人都可以通过牙齿矫正来达到美观的目的。如果您已经拥有一幅健康的牙齿了,就不需要进行牙齿矫正。

  那么,健康的牙齿要达到怎样的标准呢?现代的标准定义为:牙齿无龋坏、牙龈和牙周组织健康、牙齿排列整齐、倾斜度适中、功能良好,而且牙齿的排列与面部软硬组织协调,形成面部的协调美。

  牙齿矫正主要适用于牙齿排列不齐、牙齿拥挤、牙列间隙、牙齿前突(俗称龅牙)、覆合过深、反合(俗称地包天)、前牙开合等问题。通过牙齿矫正,可以重新排列牙齿,使上下牙齿恢复正常的排列和咬合,从而重新获得牙齿甚至面部的美观状态。

  针对轻度的牙齿排列不齐、牙列间隙,可以通过不拔牙矫治,排齐牙列,或者关闭间隙,以获得良好的矫治效果;对于严重排列不齐或者前牙前突的患者,单纯的排齐牙列无法获得良好的矫治效果,则需要经过拔牙矫治。一般会拔除牙列中第一、二前磨牙或严重缺损的患牙,利用该拔牙间隙,排齐上下牙列,内收上下前牙获得良好的咬合关系,进而实现更良好的美观效果。

  02青少年时期是矫正的最佳时机

  但并非一劳永逸

  一般而言,青少年时期为牙齿矫正的最佳时机,也就是大约在12-16岁之间,但也有部分孩子存在严重的地包天、下颌后缩等问题需要进行早期矫治。如果是对孩子的牙齿排列情况存有疑惑,建议家长在孩子 7岁左右时,就有意识地带孩子找正畸专科医师检查,以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图虫创意

  青少年牙齿矫正后,由于保持时间不够、咬合习惯不良等多种因素,可能会导致牙错合畸形的问题再次出现。鉴于这种情况,可以再次通过成年人牙齿矫正治疗,以达到个性化的咬合关系,前牙区的美观与协调,牙周组织的健康以及维护颞下颌关节的功能等目的。

  03矫正方式有固定和活动之分

  牙齿健康和口腔卫生都马虎不得

  目前,牙齿矫正的方式可分为固定矫治和活动矫治。固定矫治的常规方式是在牙齿表面(外侧面或内侧面)粘接托槽,材质主要有不锈钢、透明塑料和陶瓷等。但不管采用何种透明程度和材料的托槽,都难免从唇侧看到矫治器。如果对美观的要求更高,建议选择戴用舌侧矫治器(粘接在牙齿内侧面)和活动矫治(如隐形矫治)。如果是有这方面的需要,可以详细咨询自己的正畸医师,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治疗方法。

  牙齿矫正的过程,简言之,是牙齿移动、骨组织改建的过程。为了确保牙齿及牙周组织的健康,移动牙齿的速度不能太快,一般而言,矫正过程需要2-3年的时间。在此过程中,口腔保健必须要做好。在牙齿矫正之前需要做全面的牙齿检查和相关的治疗,如青少年的窝沟封闭、龋齿(俗称虫牙)的治疗、牙髓病的治疗、牙周病的治疗、牙齿修复的治疗等。

图虫创意

  牙体、牙周组织达到健康状态后,才可以开始牙齿矫正。戴上矫治器的前3-7天,会有牙齿的胀痛感,一般一周后这种胀痛感就消失了。开始矫正后,每天早晚的刷牙环节就变得比往常更加重要了,刷牙时应使用含氟牙膏。对于佩戴固定矫治的患者,每日三餐后都要刷牙来保持牙面清洁,也可以用口腔冲洗器冲洗,以维护自身口腔卫生;戴用活动矫治器的患者每天需要用牙刷蘸牙膏清洗矫治器的组织面,同时也要认真刷牙。矫正期间,要定期找牙周医生复查,进行专业的牙周洁治。


 
上一篇:与你息息相关医保知识
下一篇:所谓的“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专家这样说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