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安全急救知识
发表时间:2021-04-2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28

家庭是一个温暖的港湾,但也会有各种小的意外情况发生,如何准确判断并在第一时间内实施急救,成为我们必须掌握的一门学问。

紧急应对:刀伤

急救方法之1:先压迫止血

一旦手部受伤,首先要检查伤口的位置和清洁程度,如果没有伤筋动骨、出血不多、伤口很浅,可以用酒精擦拭消毒,然后再贴上创可贴。如果伤口出血较多,应该先压迫止血——手指受伤流血时压迫受伤手指的根部两侧止血,手掌受伤时应压迫手掌横纹稍上处及外侧搏动点止血,然后消毒、包扎。如果出血很多、伤口较深、或可能伤及筋骨,要先用消毒纱布加压包扎,然后马上到正规医院急诊外科就诊,防止伤口感染、进一步恶化。

紧急应对:烫伤

急救方法之2:立即用凉水冲淋

烫伤分为三度:一度最轻,表现为红肿、灼痛,大多3至5天好转;二度较重,表层下的真皮也被破坏,会起水泡、剧痛难耐,需2至4周恢复;三度最重,皮肤及皮下组织都受到损伤,严重者会留疤、畸形。烫伤时,应首先迅速将受伤部位的衣裤剪开,不要粗暴剥离!如果只是一度烫伤,可以立即用凉水冲淋,然后涂抹烫伤药膏。二度烫伤,皮肤已经起了水泡的,千万不要自行将水泡挑破,可以用凡士林纱布覆盖伤口,再用消毒绷带轻轻包扎。三度烫伤则必须立即送到医院救治。

紧急应对:腰部扭伤

急救方法之3:仰卧在床上,腰下垫些柔软的垫子

足踝扭伤时要先冷敷一至两天,待淤血稍散,再热敷,可以用绷带将足踝缠绕包扎,休息时注意将伤脚垫高;手腕扭伤时,将伤手抬高,用硬纸板或小木条固定托举,只用冷敷;腰扭伤时,可以仰卧在厚床垫上,腰下再垫一些柔软的垫子,须先经过两至三天的冷敷再改为热敷;肩扭伤的人卧床时应该将受伤的关节垫高,手臂略处于外伸位置,伤处冷敷,三天后改为热敷。如果症状依旧不见好转,就得去看医生了。


 
上一篇:市“四季安全行动”之春风响水集中执法会战启动
下一篇: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月度例会召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