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司法局构建“四位一体”社矫工作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1-05-0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09

专业化 职业化 社会化

司法局构建“四位一体”社矫工作新格局

本报讯 (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徐蓉蓉)“你今天控制愤怒情绪了吗?有什么样的方式可以控制情绪?如果存在冲动情形,你是如何控制的?”5月6日,司法干警王成杰和一位社区矫正人员交谈着。这是司法干警实施社区矫正的一个镜头。

今年来,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拓宽思路,积极构建以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为核心、社区矫正专职社工为辅助、律师为法律顾问、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一体化社区矫正监管体系,切实推进社矫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

搭建平台,司法行政干警发挥核心作用。成立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社区矫正科科长任执法大队大队长,选配两名司法行政干警任副大队长。将全县13个镇区分成5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一个中队,按1:15比例配齐社区矫正专职社工,在片区司法所遴选一名司法所长兼任中队长,各中队由执法大队垂直管理。建立一支以司法行政干警为核心的社区矫正执法管理队伍,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更加专业化。

招聘定岗,专职社工成为社矫重要力量。按照“公开招考、择优录用、专业培训、定岗定责”程序,招聘录用社区矫正专职社工。专职社工对社矫对象开展思想教育、法治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矫正其不良心理和行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解决就业、生活、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全县共有社矫专职社工38人,其中有法学专业5人,教育学专业2人,心理学专业1人,信息工程专业2人,成为社矫工作重要力量。

律师坐班,法律精准滴灌社区矫正工作。建立律师值班制度,落实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及各中队律师值班人员。值班律师解答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指导社区矫正执法文书制作。开展法律讲课,引导社矫对象正视罪行、接受改造,通过法律讲课,促其知法懂法守法。引导村居法律顾问加入矫正小组,以“法治辅导员”身份,为社矫对象法律问题答疑解惑。

精心选配,引入社会力量助力社矫工作。与村居委建立社矫对象“列管”联系机制。社矫对象报到时,社矫中心以书面形式通报所在村居委,将社矫对象纳入网格监管范围。邀请村居干部、网格员、老党员、退休“老政法”等社会力量加入矫正小组,明确各自职责和义务。将社矫对象教育矫正、困难帮扶融入到村居社区,促进社矫对象更快更好地融入社区、回归社会。每个社矫对象落实一名保证人或监护人,增强矫正工作管教力、亲和力和说服力。通过定期走访、召开研判会议,调整矫正方案,增强矫正效果。


 
上一篇:全县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下一篇:县政协专题部署协商议事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