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司法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配制法援“套餐”
发表时间:2021-05-2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20

开辟维权通道 延伸服务触角

县司法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配制法援“套餐”

本报讯(记者 王静) “谢谢曹磊主任,杨某宇的生活费如期收到,生活学习都很好,让您费心了。”5月18日,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曹磊接到一个感谢电话。

9岁的杨某宇因父亲突发疾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经济十分困难。诉讼母亲给付抚养费,经过司法工作人员的奔波走访、协调办理,现已成功办结抚养案。今年来,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等优势,扎实开展留守和困境儿童法律援助工作,让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享有充分的法律服务保障。

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环境。通过横幅、微信群、宣传册等方式以及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监护人落实好监督责任,提高社会公众对困境儿童的关注度,在社会上形成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开展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的排查工作,通过档案信息筛查、村(居)干部座谈、入户(单位)走访、亲戚朋友了解等,对全县服刑、戒毒人员未满14周岁子女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深入核查,了解掌握其健康、生活、学习等实际状况,对排摸出的家庭贫困、家有残疾儿童等特殊人群家庭,建立和完善基础台账,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帮扶到人。

开展困境儿童爱心助学行动,协调教育等相关部门,帮助困境儿童落实好义务教育、教育资助和教育救助等方面政策。完善残障儿童、持证残障儿童等助学政策、随班就读认定政策,通过“扶困基金”“扶贫结对”等措施,做好贫困儿童资助工作,有效防范和消除困境儿童失学、流浪问题。

做好困境儿童法律援助工作,专门开辟困境儿童维权绿色通道,放宽经济困难标准,简化审批程序;对于身体残疾或其他特殊情况的困境儿童,提供上门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服务;依托县法律援助中心、镇司法所和村居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点,延伸法律援助工作触角,确保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及时得到法律援助服务。


 
上一篇:县交运局窗口喜获“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下一篇:办实事先问需群众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