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辟谣专栏 >> 辟谣科普
长期戴耳机会带来哪些伤害?
发表时间:2021-05-2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29

长期戴耳机确实会对耳朵特别是听力造成危害。

对外耳道有一定的压迫

导致局部缺血,产生痒的感觉。这时很多人会去掏耳朵,就造成耳道屏障的进一步损伤。长此以往,会导致感染风险的增加。

使让耳道内环境潮湿闷热

这就创造了适合细菌、真菌繁殖的条件,如果再加上皮肤屏障的破损,就会导致外耳道炎的发生。

导致听力下降

近距离、长期、高音量的刺激会使听毛细胞受损,而听毛细胞不具有再生能力,它的数量是固定的,一旦死亡听力损害将会是永久性的。

哪些人最好不要戴耳机?

若你经常“机不离耳”,如果出现轻微耳鸣或者是耳道出现痛痒等症状时就需要小心了。

此外,如果听力出现问题了,一般会有以下三类先兆:听声困难、能听到声音却听不清楚、理解不了对方说了什么。如果有这些症状,就需要注意了。

耳朵痒的时候,不建议用手去直接扣,可以轻柔、按压耳屏来缓解。

如果持续几天没有缓解,甚至症状加重的,就需要去医院使用一些局部抗菌的药物。

以下人群最好不要戴耳机:

已经发生外耳道炎的人,不建议佩戴耳机。因为外耳道炎的治疗原则之一就是要保持外耳道的清洁、干燥与通畅。不过对于已经完全治愈的外耳道炎患者,正确的佩戴耳机也是可以的。

对于已经出现一些耳部症状,如耳鸣、耳闷甚至听力下降的人,建议暂时不要佩戴耳机,而应先去医院就诊。

入耳式比半入耳式伤害更大?

入耳式耳机是对耳朵伤害最大的一种耳机。

一是,入耳式属于封闭空间,耳内的压力必然大于开放式耳机。而在嘈杂的环境中我们通常会不自觉的提高耳机音量,从而导致耳朵损伤。

二是,入耳式耳机会导致耳道内环境相对潮热不通风,更容易成为细菌、真菌滋生的温床。

三是,入耳式耳机容易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发生损伤,阻塞毛囊,还会刺激耵聍(耳屎)过度分泌。

我们在戴耳机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耳机材质不宜过硬,不然会刮伤耳道,增加外耳炎几率。

要严格把握戴耳机的时间,最好是半小时以内,最长不要超过一小时。当然,不要带耳机入眠。

控制耳机音量,宜<60分贝。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当声音>85分贝时,长期收听会严重损害听力。

一些场景如地铁里、街道上,这些环境噪音本身就在75~90分贝以上,想要听清,音量通常会超过安全标准,因此不建议在这些环境中使用耳机。

定期清洁耳机。若平时将耳机放在包里、桌上或是公共场所,都会沾附外来细菌。如果没有定期清洁耳机,那么细菌也很容易带入外耳道,导致外耳炎。


 
上一篇:吃蒜口味大如何解决
下一篇:用法律“加固”儿童安全座椅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