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张集:“三级包保”禁烧 守护碧水蓝天
发表时间:2022-06-10     阅读次数:     字体:【

6月9日,张集中心社区大圩村党总支书记王权带着秸秆禁烧巡逻队,在村头检查下田作业的收割机,发现一辆机械粉碎装置刀片不符合规定要求,且没有配备灭火器材,遂劝导机手停止作业,按照规定进行整改。

连日来,该社区10多支秸秆禁烧巡逻队活跃在乡村田头,倡导农机手按照规定下田作业,劝阻农户不要把离田秸秆堆在路边或抛撒入河,悉心呵护碧水蓝天。

强化舆论宣传,确保秸秆禁烧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召开各级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研究制定秸秆禁烧政策措施,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成立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现场签订责任书。悬挂禁烧宣传条幅100余幅,张贴宣传标语800余条,印制农户禁烧承诺书1.2万张,致学生家长一封信5000份,全部下发到村到户。同时,各村利用广播每天分时段播放禁烧通告,并组织分工干部进行入户宣传,形成了村有广播、路有横幅、墙有标语、户有承诺的立体宣传格局,造浓了秸秆“双禁”舆论氛围。

分解落实责任,抓好秸秆综合利用。结合实际,建立了社区领导干部包管区、分工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田间地块的“三级包保”网格化管理模式,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工作责任。各村划定管护及巡查网格,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及村党员参与组成的4-10人的“秸秆禁烧义务巡逻队”,对每一个地块、每一个重点区域划定责任人。分工干部全部吃住在村,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盯防,巡查人员全部到岗到位,严防死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社区还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从源头上消除隐患。积极与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及相关企业联系,推广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机作用,确保麦田留茬标准及还田标准,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还田一块。有的农户还专门购买专用机械,把油菜秸秆加工成畜禽饲料,实现了秸秆回收利用、农户得到实惠的双赢效果。对农户需存储的秸秆,由各村设定堆放点,集中有序堆放,严禁在主要道路、居民住宅等区域堆放,确保不留隐患。

狠抓督查考核,严格奖惩兑现。社区动员会后,立即成立秸秆禁烧督查小组,建立预警应急制度。每个村至少配备两辆秸秆禁烧巡查车,高频次、交互式、全方位、无缝隙巡查,实现禁烧巡查无死角,每日巡查情况及时汇总,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根据详细的应急预案,各村居全部建立了5-10人的应急分队和若干巡查小组,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实行24小时值班,每天坚持到地块、到路段进行巡查,实行以奖代补和严厉的问责制度,形成奖罚分明的工作导向,引导全体人员全力以赴做好禁烧各项工作。


 
上一篇:聚力岸线整治 建设宜居家园
下一篇:大有:夏收“双禁”两手抓 颗粒归仓又环保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