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十年寒窗磨利剑 只待今朝问鼎时
发表时间:2021-06-0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08

记者 王静 黄茹茹

十年寒窗磨利剑,只待今朝问鼎时。6 月7日上午9点,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正式拉开大幕,我县2000多名考生在响水中学考点参加考试,接受十年寒窗的最后检阅。

据了解,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早谋划、周密部署,要求各职能部门强化措施、精诚协作,为全县考生营造平安、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今年全县高考、中考取得圆满成功。连日来,县公安、交运、安监、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城管、住建等相关部门全力以赴,通力配合,采取各项有力措施,为高考保驾护航。县安达公交公司专门安排了10余辆公交车,配备技术精干的驾驶人员全力护送考生。“高考期间,县城管大队精心维护市容秩序,采取点线面工作法,将重点区域布点定岗,沿线集中整治,营造良好的高考环境。”县城市规划和市容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梁中华告诉记者。公安局户政窗口还开辟了绿色通道,为考生身份证件丢失特事特办,并提供送证上门服务。

当天气温也保持着“兴奋”的状态,像是为考生输送“能量”。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全县唯一考点——响水中学,考点门前路段已实行交通管制,交警正在现场维持秩序。早上7点10分,陆续有送考车辆进入响水中学考点门前路段,在交警的指挥下,车辆有序通行。现场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他们6点30分就安排警力到达现场疏导交通,7时许又投入警力负责考点周围秩序,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送考依然是每年的热门话题。8点,响中考点内,高三年级的送考老师站成两排,为过往考生送上祝福。女老师们身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男老师们身穿红色上衣,寓意“开门红”,个个都显得格外精神。一个击掌,一个拥抱,送考老师们用十二分的激情为考生加油鼓劲。“大家要沉着冷静,认真审题,用心答题,锦鲤附体,金榜题名。”高三(4)班班主任杨学志激情鼓励学生们。

考点外的不少家长也身穿红色衣服,一位穿红旗袍的李女士说,儿子的成绩一直很不错,希望他能旗开得胜,取得好的成绩。她告诉记者:“我们也有点小紧张,但是从来没有在他面前表现过,我们都相信他。”为了不影响孩子的考试,没有告诉孩子她就在考场外,而且与老师保持着联系,万一出现什么情况好有个照应。一位陈女士在送自己的孩子进考场时还不忘叮咛几句:“不要着急,轻松应对,一题一题慢慢答,字迹要清晰,争取给阅卷老师留下好印象。”陈女士还告诉记者,高考是成长旅途重要的一站,女儿高考,自己比她还紧张,昨晚激动地一夜没睡好,今天早早就起来给女儿准备了粽子等食物,希望女儿能正常发挥,考出理想成绩。

8点30分,在民警和学校保安的护送下,考生们面带笑意、信心满怀、朝气蓬勃,带着考试用具陆续进入考场。校门外,家长们在祈祷中目送子女走进考场,随后也逐渐从喧闹中安静下来,开始了焦急的等待。

在对家长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就在考前第一个晚上,考生们大多对今天考试的科目进行了突击复习,但大多数都在22时之前早早地休息。“孩子说,虽然我知道临时复习也起不到太大的作用,但是考前晚上看一下书,心里总是感觉踏实一点。”一位学生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十年寒窗苦,拼搏在此时。上午9时整,首场考试开考铃声响起。考场内,考生们开始奋笔疾书,十多年的磨练,只为此刻的破茧成蝶。考场外,老师和家长们依旧没有离去,他们在骄阳下备好水果、饮料等,准备迎接考生面带胜利的喜悦走出考场。


 
上一篇:我县开展“6·5”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
下一篇:县举行“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日”宣传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