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公开听证 司法为民 —— 县检察院举办不起诉案件听证会侧记
发表时间:2021-06-19     阅读次数:     字体:【

公开听证 司法为民

—— 县检察院举办不起诉案件听证会侧记

记者 王静 徐曼

6月15日,县检察院采用听证会形式,对一起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交通肇事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公安机关代表、辩护人等人员参加。

“承办检察官审查后认为,本案嫌疑人积极自首,归案后认罪态度好,案件性质并不恶劣,符合不起诉的法定条件,为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决定组织召开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对该案件事实、证据、适用法律及拟不起诉决定意见和理由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随后受邀的公安机关侦查员及部门负责人、辩护人及人大代表分别对该案发表了各自意见,均同意检察机关对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嫌疑人在会上真诚忏悔,并感谢检察机关给他悔改的机会。

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天举行诉讼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公开透明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检察机关举办的这次公开审查听证会,让我对他们的日常办案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这种以公开促公正的办案模式,也让我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更有信心。”刚刚参加完听证会的一名县人大代表感慨地说。

据悉,县检察院全面规范检察听证工作,高标准建设检察听证室,出台《公开听证实施办法》,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依序进行“事实调查、前置辅导、质证辩论、现场提问、听证评议、听证总结”六道程序,充分保证听证人员事实听取、意见发表等相关权利,现场投票表决听证结果,除涉未成年人检察案件外,均设旁听席,保障听证公开透明。该院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检察听证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和公信力,促成案结、事了、人和,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努力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信”。


 
上一篇:县组织收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
下一篇:县住建局—— 奋力书写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