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筑牢安全防线 提升发展质效
发表时间:2021-07-04     阅读次数:     字体:【

朱 磊

小尖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三年大灶”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重抓组织推进,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压实镇各专委会、企业、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逐层、逐企、逐村居签订责任状,合力织牢安全网。每季度召开镇三套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工作,每月召开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工作例会,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7个专委会、21个专项整治组的职能作用,重要时段镇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检查,镇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条线和分工村,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落实。

深化专项整治,提升本质安全。按照“隐患数量见底,整改落实彻底”的要求,用好“企业自查、村居排查、专家督查、专项检查、联合互查”五查机制,实现动态管理、不留死角,生产经营单位全覆盖。对各类问题隐患,逐一建立台帐,确保限期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共查出972条安全隐患,目前已整改877条,未整改的隐患全部落实防范措施、实行限期整改。共下发专项整治告知书50份,处罚烟花爆竹门市2家,拆除老旧塔吊5个,关停德裕无纺制品、双星传动件等生产经营单位15家,取缔拆除废弃加油站1家。

深刻吸取近期十堰市天然气爆炸和四川有限空间作业等事故教训,深入开展“迎七一、保稳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突出液化天然气、特种设备、有限空间作业、房屋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按照条线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对前期剩余的95条隐患,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对全镇13家使用危化品的工贸企业,逐一建立存储、使用清单,严格监管、规范管理,严控超量储存和不规范使用行为,严防“小化工”违法违规行为反弹。全面推进204国道镇域段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分别在3个重点岔口安装红外智能语音报警器,并配备16名劝导员辅助管理。开展纺织企业消防专项整治,督促配齐灭火器、消防栓、消防池等设备设施,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整治20家,已检查20家。同时对3家涉及粉尘涉爆企业、4家涉及金属冶炼企业不定期检查,确保安全责任落实。

坚持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基础。周一工作例会和机关早会必讲安全,镇印发《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机关版、企业版600余本,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讨论并撰写心得体会,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利用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开设安全生产培训班,不断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载体,宣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完善“一图一表”制度,按全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四色分布图,对全镇所有企业、单位和经营场所,按照风险类别进行分级分色管控,依图监管,提高对较大风险企业的检查频次,会同第三方专家实行闭环管理。做好产业转型的“加减法”,更大力度发展新兴产业和绿色产业,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红线。


 
上一篇:防沉迷不能只靠“青少年模式”
下一篇:强化“三学”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