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强化“三学”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发表时间:2021-07-07     阅读次数:     字体:【

徐振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政府机关作为安全生产监管方,当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严肃对待安全生产工作,而能够管好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就是了解安全生产,学习安全生产。没有与安全生产无关的人,安全生产工作应当成为每一个政府干部和企业管理者的“必备技能”,往小处说,学习这个技能是引领企业提升效益、迈上新台阶的刚性要求;往大处说,学习这个技能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领导干部应带头学。在镇区,分管不同领域的领导干部,是每个领域的监管者。我们除了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省、市、县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更重要的是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作为镇区领导,要对自己监管领域内的安全生产情况了如指掌,从行业领域的风险和隐患,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都要熟记于心,这是监管的底气。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钻研,仅仅依靠手下办事员的报表,是远远不够的。一到检查就下去拍个照片,实际上在现场什么也看不懂,这种形式主义是会出大问题的。领导干部要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定心而学,学以致用,用则直指要害。

监管部门要用心学。以镇区监管部门为例,镇区监管部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责任重大。作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首先要了解和学习辖区内有多少行业类别,不同的行业类别涉及什么样的风险,可能存在什么样的隐患,适用哪些法律法规,存在哪些高危作业,应当如何管控,如何处置等,都必须了如指掌。这离不开用心学习,光凭跟随第三方专家带领检查时学到的皮毛并不足以应对所有局面。监管人员在工作之余,应当多看安全生产方面的书籍,多翻一翻法律法规,多对管辖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动态研判。如果一切都指望第三方专家,所谓人力有穷尽,总有监管不到位的时候,我们监管的主动权一定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企业单位须重点学。目前仍有不少企业负责人在思想上存在误区,认为抓安全生产是一种限制企业发展的因素,是政府在“找麻烦”,存在抵触心理。这种认知是非常危险的,殊不知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再高的业绩也有“归零”的一天。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上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我镇船厂为例,重视安全生产之前,时不时会有一些小事故,导致工期拖延,企业业绩上不去,还影响合作方对船厂的信任度。而重视安全生产之后,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防范风险的能力,订单只多不少。既能提高效益又能确保员工安安全全回家。无论何种规模大小的企业从主要负责人到安全监管人员,再到班组长,到员工,都应当将安全生产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形成一种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带动企业生产进入良性循环。这既有助于企业提高自身安全管理水平,更是对社会大局稳定的一种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强化“三学”,提高思想站位,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上一篇:筑牢安全防线 提升发展质效
下一篇: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头抓在手中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