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头抓在手中
发表时间:2021-07-08     阅读次数:     字体:【

李海霞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发展的质量效益。实现安全目标不是一朝一夕,不能纸上谈兵,只有每日不忘,时刻心系,抓常抓长,走深走实,增强“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把安全摆在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大于一切的位置,在任何时候都如履薄冰,心存敬畏,才能防患未然,保证安全生产。

必须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安全。不管什么时候,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松不得、放不得,在形势判断上不能轻言“形势大好”;在工作评价上,不能轻言“成效显著”;在监督管理上,不能轻言“工作到位”。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把自己当成“冰面上的人”“悬崖边上的人”,更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坚决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必须以精细精准的措施抓安全。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许多安全事故从后期追责来看,基本上都是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引起的,最后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和损失。必须坚持把排查、整改、除患作为关键环节,强化“安全隐患视同事故一样整改”态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隐患,坚决杜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纵隐患长期存在的现象。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严的要求,加强常态化安全检查,全面掌握各领域安全生产现状,努力把“想不到”“不晓得”的问题纳入视线,对所有问题隐患逐一评估、建立台帐,确保隐患问题全部整改、监管到位。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机制,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必须以重于泰山的责任抓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必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党政领导、部门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分类施策,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在安全工作中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促进作用,将安全管理工作融入党组织建设全过程,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安全发展是红线,也是生命线、高压线,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把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上一篇:强化“三学”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下一篇:用“升格”举措防范“出格”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