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云梯脚下绿意浓
发表时间:2021-08-25     阅读次数:     字体:【

云梯脚下绿意浓

——黄圩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通讯员 王建华 刘 宇

初秋早晨,走进黄圩镇的千亩浅水藕、千亩蔬菜、千亩黄桃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绿色,这是该镇拥抱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底色,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画面。

近两年来,黄圩镇秉持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以绿色富农、产业强农、科技兴农为主攻方向,强化绿色引领、龙头引领、科技引领,在园区化种植、组织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农业产业经营能力和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以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为重点,加快特色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黄圩镇重点建设一批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特色产业园,培育一批以铁皮石斛、浅水藕、西兰花、黄桃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其中,铁皮石斛、浅水藕是黄圩特色产业发展的重头戏,吸引了众多群众就近就业。西兰花、黄桃是黄圩特色产业发展的又一大亮点,突出有机、绿色、无公害生产,发展净菜包装、农超对接、订单生产等经营模式,产品不仅供应本地,还辐射周边,为促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支柱产业坚持由传统向现代跨越发展,紧紧围绕“小生产”如何与“大市场”连接这个核心,坚持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第一引擎,把特色农产品转化增值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坚持扶“大”引“强”,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按照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思路,采用“市场连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模式,对规模起点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力推进西兰花、浅水藕、黄桃等产品深加工,使龙头企业迅速成长为农业产业化的“火车头”。围绕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积极引导种养大户、致富能人走规模化、组织化发展道路,鼓励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积极争取国家扶持政策,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强对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建设工作的指导等措施,帮助其向标准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促进农业生产由粗放分散向集约高效转变。

农业一枝花,科技来当家。该镇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过程中,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突出农业科技创新,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努力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加对科研设施的投入,提高科技含量,加快主导产品的品种改良和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及推广,促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向高质量、高科技、标准化、集约化迈进。加强科技推广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以镇农业部门为支撑,农业技术推广为重点,科技示范户为基础,农技推广专家、农技员各司其职的新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跟踪服务,采取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的“菜单式”培训,并加强与南京农业大学的合作,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活跃在田间地头、村庄院落,农业科技人员实现与农民零距离、全方位对接,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七套:持续发力助推经济快发展
下一篇:赓续精神血脉 打造魅力张集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