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南河:建设美丽乡村 尽享诗意田园
发表时间:2021-09-01     阅读次数:     字体:【

南河:建设美丽乡村 尽享诗意田园

本报讯 (通讯员 庄树兵 李四阳 王声高)8月29日,南河镇薛荡村村民吴加荣看着门口新建成的灯光球场、百姓大舞台,闻着随风飘来的一阵阵花香,他有感而发:“还是新型社区住得舒服啊。”该镇着力把农房改善工作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旅游开发等相结合,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赏的美丽家园,凸显农业农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前提。在南河,大地九丰、万银食品、宝丰冷库等一大批“大块头”龙头企业,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们现在每天在地里定植西兰花,一天能挣100元,下雨天也不耽误,像我这么大的岁数,以前都是闲在家没事做,现在一年也能挣两三万元。”正在基地干活的六旬村民王方说。该镇已形成西兰花、西瓜、蔬菜毛豆、辣椒等规模特色产业,每天有3000余人在产业链上创业就业。据该镇农业农村局局长王龙生介绍,全镇仅西兰花种植面积就已突破四万亩。根据产业发展建设新型社区,已建成薛荡、昌盛、兴南等新型社区,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家庭收入年年增长。同时,通过实施土地流转,让村民直接进基地、进园区上班。如今村民土地流转得租金,上班有工资。

农房改善,让农民过上新生活。芝麻开花的初秋时节,昌盛新型社区陈伍家的房间格外明亮,室内装修精致,家电配套,家具齐全。“我家老宅基地100多平方米,是20多年前建的砖瓦房,出行也不方便。现在通过农房改善,我住上了新房子,真是做梦也没有想过。如今房间里什么都有,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儿子今年春节也准备结婚了。”看着老陈脸上的笑容,农房改善真让他们过上了好生活。据了解,该镇农房改善涉及2406户8421人,其中有410户现已搬入新型社区,有1276户进城入镇。新建小区的水、电、路、网全覆盖,学校、卫生室、活动中心等全部配套齐全,村民的生活质量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美好生活,乐无止境。农房改善让广大村民实现了“干在园区、住在小区、乐在社区”,实现农民变工人、村民变居民的华丽转身。夜幕降临,王集社区的百姓大舞台歌声已响起,广场上灯光璀璨,散步健身的居民络绎不绝。“我退休后组建了一支夕阳红老年歌舞队,都是65岁以上的村民,只要不刮风下雨,我们每天都会跳几首,逢年过节还与其他队伍组织联欢,自娱自乐。”南河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杨玉才拉着广场舞音响,笑容可掬。该镇19个村居都成立了舞蹈队和宣传队,平时分村活动,每逢节庆,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组织集中汇演和节目评比。头甲村村民陈习军以前在部队就是文艺骨干,现在已年近七旬,但唱歌跳舞还是精神抖擞,带动周围不少村民加入到文化活动中来。在该镇的社区活动中心,经常能见到看书下棋、唱歌跳舞、散步健身的人们,幸福感爆棚。该镇还建起了灯光球场、口袋公园、红色广场等,努力让百姓“转角遇见美”。


 
上一篇:张集:对标找差补短板 合力攻坚快推进
下一篇:运河:铆足干劲向前“犇” 全速冲刺再突破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