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中西医告诉你:熬夜到底伤在哪?
发表时间:2020-09-1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06

如今在年轻人当中,熬夜的现象非常普遍,工作忙、应酬多……

似乎每个人都有不得不熬夜的理由。

经常熬夜的人会怎样?中医、西医告诉你,熬夜晚睡到底伤在哪里!

西医:熬夜晚睡至少9大伤害!

熬夜,除造成免疫系统抗病能力降低之外,还会增加人群罹患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乳腺癌、抑郁、中风等病的风险。

1. 死亡风险更高

相比于早睡早起的人,晚上不睡、早晨不起,或起床困难的“夜猫子”们,“早死”的风险更高。

2.更易诱发癌症

长期熬夜,会让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给癌细胞的产生与增殖扩散提供有利条件。因为在夜间,人体内会产生一种褪黑激素,它所具有的抗氧化性能够保护体内氧化物对脱氧核糖核酸(DNA)造成损害,同时它还可以抑制另外一种荷尔蒙——雌激素的产生,这种雌激素能够促使某些肿瘤的生长和发展。

3.增加糖尿病风险

常熬夜的人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髓质亢进,进而导致代谢、免疫问题,影响体内激素水平,内分泌节律被打乱,影响胰岛素功能,容易导致2型糖尿病或其他代谢疾病。

4.诱发高血压和心血疾病

熬夜时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不断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长期缺乏睡眠,人就会感觉紧张、焦虑,容易诱发或加重高血压。对于本身有房颤、心律不齐、冠心病等病人,熬夜无形中给心脏加重负荷,很容易发生心肌梗塞等事故。

5. 损害大脑记忆力

睡眠时间缩短会对人的记忆有所损害。睡眠时间每天大于7至8小时,记忆损害相关蛋白几乎没有沉积;睡眠时间每天介于6至7小时之间的,记忆损害相关蛋白沉积明显增加;每天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痴呆相关蛋白则会成倍增长。

6.导致突发性耳聋

发性耳聋的病人都有以下特点: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长期疲劳、睡眠不足。如果人们长期处于压力过大和身心疲劳状态,会阻碍内耳血液供应,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如气温骤变、病毒感染等)则容易导致突发性耳聋。

7.伤害皮肤

如果夜间皮肤没有得到充分休息,那么会影响人体代谢,造成血液循环不好,长期还会造成内分泌的紊乱,皮肤水分流失。熬夜还容易出现脸色黯淡无光、黑眼圈、眼袋、细纹等问题,而且熬夜是使皮肤衰老的重要原因。

8.引起便秘

便秘也可能是熬夜或者说是生活不规律造成的。因为熬夜会导致身体免疫功能低下,肠道功能也就降低,很多肠道疾病如痔疮等也会发生。

9.伤害眼睛

熬夜等于是超负荷用眼,在灯光下苦战一夜,容易使眼肌疲劳,长期以往,会导致视力下降。一些熬夜的人还会出现疼痛、干涩、发涨等问题,再加上抵抗力低,还会诱发结膜炎,角膜炎,眼底黄斑水肿等眼病。

中医:熬夜晚睡到底伤在哪里?

我们时常听说,晚睡伤身体,但到底伤在哪里?

1.伤心神

夜晚,让身体的能量回收,心神回归,可养精蓄锐。经常晚睡会让心神失养,出现记忆力减退、腰酸背疼、失眠等症状。

【补救措施】此时,可以揉搓脚趾能有助于增强记忆力,双手抓住大趾做圆周揉搓运动,每天揉搓几次,每次2~3分钟即可。

2. 伤津液

中医认为,夜里11点正是胆经运行最旺盛的时间,如果超过11点还不休息,就算是熬夜了。长期如此必然会导致肝胆火旺,损伤津液。所以熬夜之后,很多人会出现口苦、口干、口臭、眼睛干涩肿痛等情况。

【补救措施】此时应该多喝滋阴清热的茶饮,而不是清热解毒的凉茶来败火。

3.伤阴血

夜晚属阴,与夜晚相应,如果经常晚睡,就容易阴血不足,出现手足心热,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大便干燥的问题。

【补救措施】熬夜后喝点西洋参山药排骨汤可养阴益气生津,消除疲劳。 饮食上建议多吃滋润的食物,如白菜、猪肉、豆制品等,少吃辣椒等辛辣食物,因为辛辣伤阴血,熬夜耗费的也是阴血为多。

4.伤颜值

如果长期熬夜,就会影响人体阴阳的循行,导致各种健康问题。健康不佳,血液循环不良,眼周就常见黑眼圈,面色就不会好看。

【补救措施】需提醒的是,熬夜过后不能倒头就睡,应先清洁皮肤,涂上保湿霜再睡,否则不利于皮肤的恢复,眼部也容易出现细纹。

5.伤性格

每天熬夜错过了肝脏最佳工作期的人,身体里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容易“积毒成疾”。使人阴虚火旺,体内有一股虚火在作乱,阴不足,就容易发脾气,性格变差。

【补救措施】若有时不得已要熬夜或晚睡的话,也可以给肝脏做个简单的按摩来帮它消消气。


 
上一篇:在抗疫中淬炼,在磨砺中升华
下一篇:截至9月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