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王东方:情系教坛终不悔
发表时间:2020-09-3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29

三尺讲台,一腔爱心,情洒教坛,终生不悔。这就是江苏省响水中学的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王东方的真实写照。

1992年,从苏州大学外语系毕业的王东方不负家乡父老乡亲的期盼,毅然放弃苏州一所中学的工作机会,返回家乡工作,被分配到江苏省响水中学,担任高中英语教师,一干就是二十九年。

扎根教坛育新人

当时,响水中学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学生素质千差万别。从农村考入响中的学生英语成绩与兄弟学校相比,存在很大差距。王东方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潜心探讨教育教学规律,主动尝试各种教学方法,努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她独具特色的“情感教学法”与“兴趣教学法”深受学生的喜爱。受她的影响,很多学生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

她先后14次担任高三教学,所教班级均分遥居同轨之首,一次又一次刷新响水县高考英语成绩记录。2007年高考,英语满分150分,她任教的高三(18)班均分128.5分,超过140分的有三名同学。2020年高考,英语满分120分,她任教的高三(1)班均分100.1分,105分以上有5名同学,其中徐敏韩取得最高分110分的好成绩,创下响水中学高考英语班级均分和单科成绩历史又一新高。她还辅导多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英语竞赛,多人获奖,而她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

潜心教学结硕果

王东方专业素养丰厚,教学水平为同行及学生所公认,在盐城市有极高的知名度。除了教学,她平时在教材教法、高考试题等方面也有深入的研究与独到的见解。主持盐城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运用思维导图促进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的研究》,并作为核心成员先后参加10项省级课题的研究;自编《跟东方老师学语法》《跟东方老师学英语》等3本资料;参编《牛津高中英语课课练》等专著11部,改编了《黑猫》系列原版英文小说2本;在《试题与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英语周报》等报刊发表教学类文章200余篇;多次参加重大考试的命题工作,担任省、市、县级英语口语大赛评委,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委,盐城市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对推进素质教育、提升英语学科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二十九年来,王东方已经从当年最年轻的教师,变成了如今最年长、最资深教师之一,但她依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为响水的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心公益显大爱

教学之余,王东方热心公益。她常说,给予是一种快乐。工作之初,她就开始关注班级的贫困生,先后拿出五万多元工资,帮助一百余名学生渡过难关。

2001-2002学年,她担任高三(4)班班主任,在她的倡议与感召下,她的十位同学与朋友每人每月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二十元来资助她班上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班级有位学生经常头痛,成绩下滑,陷入困境,王东方默默跑到药店买了十盒“安神补脑液”送给他;有位学生患病住院,她把鲜花、水果和问候及时送到病床前;端午节、中秋节,她带来粽子和月饼分给住校生,使这些离家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除了关心班级的学生,王东方还积极参与远在河南大学工作的学生张晓晖发起的“母亲助学金”活动,先后20余次为河南、云南等地的山区贫困学生捐款,并带动身边100余人参与到助学活动中。

2017年8月,为了帮助那些父亲或母亲不幸去世、父亲或母亲丧失劳动能力的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她发起了“东方桃李爱心助学”公益活动,和她已经毕业的历届学生们一起把爱的阳光洒向身边的孩子、洒向更多的孩子。截至目前,“东方桃李爱心助学”活动共收到爱心捐款1487笔,累计417556.34元。其中,她个人捐款54311.63元。累计资助了98名学生,已有14名学生被大学录取。疫情期间,她两次为武汉抗疫医护人员发起捐款,共捐赠价值24352元的爱心物资。

因突出的教学成绩和她的博爱之心,王东方先后获得江苏省中小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盐城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新秀、“盐城好人”、响水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当选为中共盐城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她的家庭当选为盐城市最美家庭、盐城市第三届文明家庭。《中国青年报》《教育时报》、河南电视台、盐城电视台、母亲助学金公众号等众多新闻媒体对她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记者 王 静

 
上一篇:周树平拾金不昧暖人心
下一篇:今天的C位,给可爱的响水交通人!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