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灭火救援基本知识
发表时间:2021-03-0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03

发生火灾时应做“三查,九步骤”

三查指:

1.查火源——烟雾、发光点、起火位置、起火周边的环境等。

2.查火质——燃烧物的性质(固体物质、化学物质、气体、油料等),有无易燃易爆品,助燃物是什么。

3.查火势——即查火灾处于燃烧的哪个阶段。燃烧分三个阶段:起火阶段——5-7分钟内,是扑灭火灾的最佳时间;蔓延阶段——7-15分钟内,扩大阶段——15分钟以上。

九步骤指:

报警、灭火、救人、疏散物资、防爆、防塌、排烟、警戒、救护。

发生火灾时怎样报警?

1.一般情况下,发生火灾后应一边组织灭火一边及时报警。

2.当现场只有一个人时,应一边呼救,一边进行处理,必须尽快报警,边跑边呼叫,以便取得群众的帮助。

报警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沉着冷静,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灭火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1.首先要搞清起火的物质,再决定采用什么灭火器材。

2.运用一切能灭火的工具,就地取材。

3.灭火器应对着火焰的根部喷射。

4.人员应站立在上风口。

5.应注意周围的环境,防止塌陷和爆炸。

发生火灾时如何救人?

1.缓和救人法:在被火围困人员较多时,可先将人员疏散到本楼相对较安全的其它地方,再设法转移到地面。

2.转移救人法:引导被困人员从屋顶到另一单元的楼梯转移到地面。

3.架梯救人法:利用各种梯和登高工具抢救被困人员。

4.绳管救人法:利用建筑物的室外各种管道或室内可利用的绳索实施滑降。

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

1.当你处于烟火中,首先要想办法逃走。如烟不浓可俯身行走;如烟太浓,须卧地爬行,并用湿毛巾蒙着口鼻,以减少烟毒危害。

2.不要朝下风方向跑,最好是迂回绕过燃烧区,并向上风方向跑。

3.当楼房发生火灾时,如火势不大、可用湿棉被、毯子等披在身上,从火中冲过去,如楼梯已被火封堵,应立即通过屋顶由另一单元的楼梯脱险;如其他方法无效,可用绳子或撕开的被单连接起来,顺着往下滑;如时间来不及应先往地上抛一些棉被,沙发垫等物,以增加缓冲(适用于低层建筑)。


 
上一篇:春季行车注意防“春困”
下一篇: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召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