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春季行车注意防“春困”
发表时间:2021-03-02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02

天暖和起来,可谓“春风拂面暖人心”。然而,春暖花开的季节也不能忘记交通安全。刚刚进入换季期间,许多司机还没有完全适应春天的到来,加上春暖花开,心情浮躁,导致开车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容易引发各类事故。因此提醒广大车主春季行车注意三大事项。

注意一:“春困”入侵

对于经常跑高速的司机而言,“春困”可谓是“顽疾”,春季白天时间变长夜晚时间缩短,导致睡眠不足,加上驾驶室在阳光照射下又比较温暖,驾驶员很容易犯困。“春困”是春季导致事故的“首要杀手”,主要使驾驶员应变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常会出现判断失误。

因此,下面介绍一些预防“春困”的方法。首先要早睡早起,保证睡眠;保持驾驶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否则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增多,会助长“春困”的发生;还有就是加强锻炼,清晨信步漫行、做操跑步、打打太极拳,对于振奋精神十分有益;另外饮食调节也很重要,膳食专家说“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不可多食寒冷、油腻的东西,更不可饮酒,最好每天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注意二:注意力分散

天气转暖后,外出观光的车辆逐渐增多,有些私家车行驶高速,见到风景好的地方习惯停下观赏一番,随意停放车辆,还不设置任何警示标志。还有一些驾驶员容易忽视路牌,私家车较常见,好多驾驶员行驶到高速公路上根本不看路标,待从该下的路口过去后才发觉,甚至冒着危险调头逆行,这种情况事故发生率极高,虽然是几秒钟或几十秒钟的调头逆行,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提醒广大车主,高速公路千万不要随意停车,行车时一定要注意观察高速公路路标,如果真的没有看路标,走过去了,切勿调头逆行,可以到下一个出口再调头,这样,安全才有保障。

注意三:行车时调整节奏

在开车过程中,驾驶员不妨嚼嚼口香糖、听听激烈一点的音乐,还可以不时地打开窗户通通风透透气,车内的温度有变化,也有利于消除困乏的感觉。在停车的间歇,可以下车让身体动起来,如果不方便下车,可以不失时机地就在车上扭扭脖子、抖抖肩膀,有益于振奋精神。

另外驾驶员还可以在车内放一瓶具有醒脑作用的香水。除了这些外界刺激外,驾驶员在行车当中,可以有意识地变换车速,改变行车节奏,因为单调的车速及单调的风景是产生困乏的主要原因。


 
上一篇:我县组织收看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巡查视频会
下一篇:灭火救援基本知识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