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擂响“开春鼓” 高奏“奋进曲”
发表时间:2021-03-0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05

通讯员 顾娟 孙扬国 匡吉

画里分明是水乡,农田处处显春光。行走在六套中心社区的集镇、乡间田野,到处呈现春耕备种的喜人画面。集镇上,一台台农机正在检修,化肥农药整装待发。田野里,除草、清沟理墒、河塘疏浚、施肥,农民朋友忙得不亦乐乎。一幅幅春耕备种的美丽画卷正在六套这块热土拉开大幕。

农资供应是农业丰收的硬核力量,也是春耕备种的关键。六套中心社区把良种配备、农肥供应作为服务春耕备种的重中之重。在良种配备方面,该中心社区设立了14个种子、农药定点销售网点,从县城、大有等地多渠道外调良种,保证良种供应的数量,同时严把良种供应质量关,农技人员深入采购一线,看商标、看包装、看品牌,现场检测良种质量,对劣质良种就地退回,从源头上堵塞良种质量的漏洞。目前该中心社区已调拨水稻、大豆、玉米等良种2000余吨,合格率100%。在化肥、农药供应方面,设立14个为农服务销售点,采取联营直销等服务方式,无利润送货上门,切实做到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让农民朋友在为农服务中感受政府的温暖。

农技服务是农民朋友的致富之窗,也是农田管理的关键举措。张贴宣传《田间管理技术意见》、发放《农家致富》丛书等形式,从清沟、适时化除、因苗追肥、防御冻害等方面对农民朋友进行技术指导。并利用农技网格群、微信群、抖音等云媒体平台,定期发布农事管理病虫害防治,解答农民朋友提出的疑难问题。据统计,该中心社区共张贴发放《农技指导意见》6000余份,解答农民朋友提出的疑难问题200余条。与此同时,10名农技人员蹲点挂村指导,推行点到点服务,每名农技人员发展10户农业科技示范户,同时每一示范户带动辐射15户农户,以点带面,掀起全区农技科普热潮,千方百计提高农田产量。

发展生态农业、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是六套中心社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出发点。目前该中心社区已发展核桃基地4500亩,今年计划在“两高”沿线建设10000亩高标准农田,已意向签订9200亩土地流转协议,大力发展紫薯、优质水稻等农业特色产业,并在“两高”沿线种植白芍、丹参等中药材,建设高效益中药材基地,打造“两高”沿线农业产业田园风光,推动六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活力。据了解,农业规划设计院已对“两高”沿线10000亩高标准农田进行高起点规划高规格设计,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实效。同时,在双六路沿线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500亩钢架大棚。截至目前,已完成250亩西兰花钢架大棚建设,预计4月底完成250亩西瓜钢架大棚。


 
上一篇: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农旅融合拓富路 乡村振兴添新景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