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立德树人关爱明天
发表时间:2021-04-1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4

县关工委——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立德树人关爱明天

2020年,县关工委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倾情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德树人,注重实效,为促进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新的贡献。

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县关工委按照省、市关工委统一部署,开展了“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报告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少同台演讲比赛、颂扬抗疫精神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全县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编写了《爱党爱国、立德立行》宣讲材料1.2万字印发基层关工委,并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利用微信、网络渠道进行宣传教育;组织讲师团和“五老”骨干,在部分中小学和机关单位共开展巡回演讲1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2万余人;联合县老促会共同组织开展了“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爱国基因”教育活动,先后组织3万余名青少年参观、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淮北盐场人民烈士纪念塔、张爱萍指挥所旧址、陈家港“国耻碑”、“二·六”惨案纪念碑,以及吕恩覃、李文广、田国环等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精心组织参加了由省文明办、省关工委、省广电总台联合举办的“全面小康、追梦成长”老少同台演讲活动,报送演讲稿件7篇,演讲视频2个,受到省、市关工委好评,其中银河路小学的《在路上》被市关工委评为一等奖;组织参加江苏少年网举办的全省中小学生“我为国旗点个赞”网络寄语活动,响水中学、实验初中、实验小学等8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组织参加省关工委举办的“颂时代楷模、赞中国精神”老少同台讲好中国故事朗诵比赛,银河路小学关工委荣获先进单位称号,3名中小学师生荣获优秀诵读者称号。

各镇区、县直单位关工委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响水镇关工委邀请赴鄂参加抗疫的县医院医护人员作先进事迹报告,引导青少年向身边的时代楷模和道德模范学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黄圩镇关工委在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之际,组织200多名青少年到日军侵犯黄圩罪证碑前举行宣誓仪式,以不忘国耻、发愤振兴中华;运河镇、双港镇、陈家港镇、经济开发区、张集中心社区、六套中心社区、南河镇等关工委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勉励青少年学习先烈,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百万学生面向国旗宣誓日”活动,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唱红歌、召开主题班会、讲革命故事等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以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帮教工作。扎实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着力引导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学法、用法、守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组织法治报告团进村入校宣讲《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新《国旗法》等重点法律法规9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万人。充分发挥政法系统关工委作用,加大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力度。县法院关工委编撰《农村实用法律讲座》《民法典》等法治宣讲稿5篇4万余字,巡回宣讲5场;县公安局关工委在全县16家公安派出所全部建成了关爱工作站,开展“五失”青少年帮教活动;县检察院关工委继续推行“向日葵”计划,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县司法局关工委配合县法宣办在向阳中学开展“健康生活、德法相伴”法治宣传,引导学生树立绿色生活和现代法治理念;烟草局关工委向全县卷烟零售户发放《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电子烟)倡议书》1000余份。继续做好“四情结对”帮“五失”工作,落实帮扶帮教措施。广泛发动“五老”、在职教师、志愿者结对帮教“五失”青少年以及留守儿童,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上学、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受助青少年的心坎上。老舍中心社区关工委在老舍中心小学建立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组织“五老”和在职教师结对帮扶350余名住校的留守儿童,精准关爱,坚持不懈,省关工委主办的《薪火》杂志2020年第10期登载了他们的先进事迹。目前,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帮“五失”共结对子近5000对,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平安响水、法治响水建设。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开辟家教培训新途径。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加强家长学校建设,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网络媒体,定期为家长送去家庭教育、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知识,做到疫情期间家庭教育培训不间断,得到市教育关工委的充分肯定。2020年11月12日,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家长学校工作现场会在响水召开,县关工委特地邀请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副会长赵国柱教授来响,为向阳中学500多名学生家长和会议来宾作了题为《做孩子的哥们闺蜜》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深受欢迎。

大力做好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工作,帮扶他们同在蓝天下成长成才

心系特殊群体,情牵寒门学子,坚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化心事、行善事,共争取、筹集助学济困资金28万余元,助力他们成长成才。为小尖小学“春蕾班”和二实小“博爱班”140余名特困生以及全县2000余名贫困生免费订阅了《关心下一代周报》;为相关受灾家庭学生和全县特困中小学生分别争取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助学资金2.5万元、1.08万元;积极组织参与扬子晚报社“希诺·阳光助学”行动,帮助考取大学的69名贫困学子申报阳光助学金,其中24人获得每人5000元资助。同时争取省驻响扶促工作队支持5万元,县慈善总会救助3万元,县关工委关爱基金解决1万元,对其余45名学生每人资助2000元,帮助他们顺利跨进大学之门。扬子晚报社举办的“希诺阳光助学行动追梦分享会”特地邀请我县8名受助学生代表参加,并安排县关工委和教育局赠送了“颗颗慈心连学子、累累秋实报春晖”的锦旗;向《关心下一代周报》社推荐品学兼优的贫困中小学生25人,每人获得“冰凌花”奖学金500元;为小尖中心辅导站、经济开发区灌江辅导站争取省关工委建设资金1.5万元;协调县慈善总会救济二实小、特校贫困生和残疾青少年2.5万元。

各镇区、县直单位关工委也积极开展了助学济困和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县民政局关工委协同县扶贫协会向省扶贫协会争取66万元,资助220名贫困高中生每人3000元;县市场监管局关工委注重发挥民企关工委作用,积极开展青年职工爱企爱岗教育及扶贫济困活动;小尖镇关工委主动联系县扶贫协会,帮助9名特困初中毕业生免费就读扬州天海职校;双港镇关工委为大病儿童张珈慧募捐医疗费用8万元,并帮助向县慈善总会申请了儿童大病救助。

积极开展“三扶两创”活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联系配合,发挥农业农村局关工委作用,不断深化“三扶两创”工作,通过精神励志、科技帮扶、业务培训、跟踪服务等方式,为促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推进我县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县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发动老科技重点服务全县重点项目西兰花产业链基地,对从事西兰花种植、育苗、冷藏、营销的青年农民,及时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和辅导。由老专家赵立华为首的老科技服务团队挂钩扶持的青年育苗大户孙静,短短几年已发展成全县西兰花的领军人物。大有镇关工委积极支持农村残疾青年自强自立、创业就业,帮助黄海残疾人互济互助会利用“响水县残障青年实用技术辅导站”开展电子零件组装加工技术培训,输送20余名残疾青年赴外地就业。响水镇关工委联合小浦居委会帮扶残疾青年欧海龙自主创业,办起了笔业和电脑数据线加工企业,年产值100多万元,利润25万多元。欧海龙在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其他残疾青年致富,利用其企业开展残疾青年就业实用技术培训,近年来已培训残疾青年60多人次,并帮助他们在本地或外地企业找到了就业岗位。


 
上一篇:响水渔政海陆联动严打违法偷捕
下一篇:县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