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小尖加快打造千亩级连片高标准农田
发表时间:2021-04-16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6

小块地变大片田 低产田变高产方

小尖加快打造千亩级连片高标准农田

本报讯 (记者 王万华 戴进东)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小尖镇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打造千亩级连片高标准农田,为我县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4月14日,在小尖镇周集居段的张响河西岸,千亩连片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正紧锣密鼓全速推进,现场推土机、挖掘机、开渠机等各种工程机械忙碌不停。据了解,现场整治田块原为近水旱田,东高西低,田间存在不少废弃沟塘,土地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按照高标准农田相关规定整治后,仅周集居将增加集体耕地面积100多亩,每年可为集体增收十多万元。“我们村以前人多地少,田块零散,土地高凹不平,废沟塘较多,现在将土地全部流转,建设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田成片,路成行,渠通水畅,极大增强农田抗旱排涝能力。”小尖镇周集居委会党总支书记王成军无比兴奋。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去年年底开始,小尖镇在周集沙庄和平湖等村居,启动高标准农田治理试点工作,按照先集中流转后整治配套,再统一发包的流程。目前,三千余亩土地已落实经营主体,整体田块已基本平整完成,防渗渠、灌溉站、农用机械进出道路等农田基础配套设施正在施工当中,预计五月上旬,在夏季水稻正常播种之前交付使用。小尖镇副镇长杨宏波表示,通过农田治理,废沟塘、低洼地、拾边地得到有效的利用,达到旱田变水田,小田变大田,低产田变高产田目标,生产经营方式也由分散式经营转为适度规模经营。下一步,他们将在全镇面上推行高标准农田治理工作,为粮食安全保供和农业生产机械化、现代化提供保障。

小尖镇还将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充分发挥经营主体作用,抓好新建项目全程质量管理,确保建成一亩管好一亩。


 
上一篇:黄圩:全面落实政策 情洒退役军人
下一篇:大有瞄准企业需求延伸服务功能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