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飞絮漫舞如何应对
发表时间:2021-04-2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24

飞絮是什么?

杨树和柳树为雌雄异株植物,一到春天,随着花朵竞相开放,种子也逐渐成熟。那些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漫天飞散,这种现象就是我们所说的“杨柳飞絮”。

什么样的天气条件会有飞絮?

杨树絮要比柳树絮提前一周飘飞,所以最早开始的一般为白毛杨,那我们就以白毛杨为例,根据《植物物候图谱》统计,只有日平均气温>0℃,才是对白毛杨的生长发育有用的温度,将这些超过0℃的数值累加起来,当总和达到480℃,而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白毛杨的果实就开始成熟炸裂了,杨絮开始飘飞。

为什么南方没有飞絮?

飞絮最喜欢的天气标签有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相比南方多雨、湿润的天气来说,北方春季的天气更适合杨树和柳树为雌雄异株植物传播繁殖。

春季白天最高气温连续3天在25℃以上时,最有利于种子成熟。晴朗天气时,一般10时至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因为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气温的升高,气流扰动增强,飞絮就会增多。

飞絮季“渡劫”指南

虽然杨、柳、梧桐絮本身无毒,但被人们吸入鼻腔后,可能会引起流鼻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也可能会有皮肤的过敏性反应,出现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此外,还可诱发鼻炎。

过敏体质的人,尤其要重视飞絮带来的健康问题,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回家前要把身上的飞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房间内;已经有过敏现象的小伙伴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若飞絮落到面部,特别是口、眼、鼻等处,不要急着用手抓挠,最好马上用纸巾或消毒湿巾擦拭,及时用清水洗净。

如何应对漫天飞絮造成的困扰?

躲:一般10时至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比较少的时段出门,如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当然,如果可以躲在家里不出门,是最好的选择。

捂: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由于飞絮颗粒比较大,普通口罩就可以抵挡,大家可以选择纯棉或者轻薄材质的口罩,这样戴起来更舒适。

洗: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皮肤上的杨柳絮也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如果皮肤出现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吃:在飞絮季,容易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吃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

调:春天本来就容易让人烦闷焦躁,尤其被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骚扰”,可能会导致心情更差,所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

 (来源: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上一篇:县部署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下一篇:县城片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现场观摩会召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