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高擎党旗立潮头
发表时间:2021-09-23     阅读次数:     字体:【

高擎党旗立潮头

——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张集华余村党总支 通讯员 高庆虎 谢如彬

通讯员 高庆虎 谢如彬

9月18日,笔者从县委组织部门获悉,前不久市委对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张集中心社区华余村党总支榜上有名,这也是我县唯一获此殊荣的村级基层党组织。

开展党史教育 突出强基固本

华余村党总支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四优支部”创评为抓手,把抓班子强队伍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党史、感党恩”系列活动,带领党员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同时邀请一批老党员和党史理论专家上党课,进行党史宣讲,造浓党史学习教育的氛围。大力实施“火车头”计划,以“三向培养”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先后培养选拔3名“双强”型党员进入“两委”班子。强化党员干部培训,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结对单位共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先后举办5场党性党纪教育、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讲座,组织20余人赴盐城、淮安红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厚植发展优势 搭乘“致富动车”

华余村把兴村富民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积极发展致富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依托紧邻工业园区优势,创建“党建+企业+农户”发展模式,打造可持续的致富道路。大力实施项目兴村战略,村干部分片出击,走南闯北广招商,先后引进中兴纺织、光伏发电等9个项目。项目建设已成为该村富民兴村的强劲动力。倾力为企业服务,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利用村务微信群、村务公示和公益广告栏,为企业发布用工信息,联系在外打工村民回家务工;另一方面,争取企业支持,开设“精准扶贫就业车间”3个,邀请技师、熟练工传授技能,组织低收入户、村民进厂培训就业,全村73%的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通过“精准扶贫就业车间”“光伏产业+特色农业种植”, 构建“企业+村居+低收入户”模式,以务工就业、土地租赁、特色农产、企业分红等方式实现村民致富。引进年发电800万kWh的光伏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0多万元。71户村民不仅得到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还在大阳能板下种植油牡丹和生姜,亩均增收500多元。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文明新风

华余村以革命烈士郑华余命名,具有红色文化传统。党总支因地制宜,弘扬红色文化,培育文明新风。每年清明节,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开展向先烈献花敬礼、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七一”“国庆”组织抗日老战士宣讲党史和革命故事;利用党性教育基地、村务公示宣传栏和“再思亭”,开展爱国追思教育,宣传身边好人好事,为乡村振兴蓄势添能。最美勤杂工楚海霞、抗战老兵周仁甫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心全意服务残疾人的楚海从先后获评“响水好人”“盐城好人”。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建成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区率先实行8小时工作制;在村内主干道旁设立公示牌,公布包组干部、党员网格长、辖区民警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注重公益事业,村民子女考上大学的,给予2000元助学金,是低收入户子女的额外给予每月200 元生活费,直至毕业;村民患重大疾病的,组织村干部看望并给予慰问金。积极改善村容村貌,倡导村民争做净化美化村庄的卫士,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的新华余。


 
上一篇:我县各企业咬定序时忙生产
下一篇:我县职业农民活跃乡村振兴主战场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