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文明创建招招实 城市品味步步高
发表时间:2020-09-3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30

本报讯 (记者 刘中勋)争创省文明城市,需要全县上下共同参与。自我县启动省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近日,记者来到县经济开发区金港家园,看到县红十字志愿者们带着垃圾袋、扫帚等工具,对小区环境进行全面清理。很快,小区内变得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志愿者们还在社区醒目位置广泛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展示。志愿者熊益民告诉记者,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他们就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正确引导,增强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创文给居民带来的获得感。努力营造环境整洁、服务完善、管理规范的文明社区,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精神文明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我县各中小学将礼仪教育纳入课程,保证礼仪教育常态化。学校紧紧围绕“八礼四仪”内容,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礼仪习惯养成,组织编写德育教材。同时充分利用校园板报、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八礼四仪”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地促进了良好校风、班风和学风建设。据解放路小学教师沈彦介绍,解放路小学每天都要开展晨会活动,每周都会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因为学生正处在人生的起步阶段,所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非常重要。该校还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培养。

餐桌文明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测评指标之一,是创建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在走访我县部分餐饮消费场所时看到,“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已经成为市民广泛共识。不少餐厅通过设置提示标语和服务员积极引导等方式,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节约粮食,不断引导消费者“文明消费、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良好习惯。某酒店负责人王月萍告诉记者,针对就餐顾客,他们推出“N-1”点餐模式,大力推广光盘行动,吃多少,点多少。针对人数较少的顾客,他们还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让顾客既可以选择多样化的菜品,也不会因菜量过多而产生浪费。

创建省文明城市,人人有责,个个有份,人人都是主人翁。走访中记者发现,我县沿街道路绿化、亮化、美化成果显现,文明出行、文明用餐等文明行为已深入人心,可以说,每个人都有践行文明行动的故事,每个故事汇聚在一起,就是创建文明城市最有力的推手。


 
上一篇:清新靓丽新响水 ——全县党员干部环境整治活动现场见闻
下一篇:经济开发区人居环境整治再加速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