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孙卫东:实干赢得群众心
发表时间:2020-10-0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04

在六套中心社区六套居,提起居党总支书记孙卫东,当地的干部群众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称赞。在村民眼里,他是一个时刻将群众冷暖放心上的好书记,更是一个致富不忘众乡邻的领路人。

“只要你为老百姓办实事,大家就一定会信任你,就能干成事。”孙卫东很珍惜六套居群众对他的信任和期待。他作为一名回族村民,自2012年担任六套中心社区六套居党总支书记以来,凭着对党的事业耿耿忠心和对群众的拳拳之情,他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2018年底,六套居110户253人提前实现了脱贫目标,赢得了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他本人曾四次获得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嘉奖。

孙卫东自上任六套居党总支书记伊始,就一心想着带领群众致富,只要自己有过硬的创业本领和致富项目,就能在群众心目中扎牢根基,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

2015年,他在家庭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外借了30余万元,流转600亩土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经营模式,形成农业经营项目产业链,创办了江苏响水旭泽农业有限公司,种植300亩西兰花、100亩西瓜、100亩洋葱、100亩梨园等绿色农业产业项目。

金秋十月,漫步在孙卫东的旭泽农业基地,西兰花绿郁葱葱,长势喜人;挂满枝头的密月梨,金黄透亮,硕大圆润,一片丰收景象。当谈起致富经,孙卫东如数家珍地介绍:他种植的300亩西兰花,一年分早春、晚春、秋季三季轮种,西瓜、洋葱、密月梨等也实行套种。常年聘请农技人员担任技术顾问,指导田间耕作,进行农技辅导。目前,他的农产品订单接连不断,与山东莱阳恒泰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农产品常年销售合同。种植的密月梨主要销往美国、日本、韩国、新加波、马来西亚、香港等地,基地一年纯收入可达200万元。

孙卫东在发展农业项目的同时,始终不忘全村低收入户,他一方面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流转低收入户土地,另一方面吸纳低收入户常年在基地务工,按月发放工资。低收入户徐素珍逢人便讲:“孙书记租赁我们土地,我们不仅在土地上获益,而且还常年在基地务工拿工资,全家一年纯收入达5万元。”

孙卫东常常鼓励有胆识的农户发展现代规模农业,发展特色产业,让六套的农业走出响水、走出江苏、走出国门。

在他的鼓励带动下,周祖刚、高进权、刘炳高、卢兆成等一批农户纷纷响应,加快发展家庭农场,打造六套现代特色农业。前进组村民周祖刚承包50亩土地,种植了葡萄。在葡萄园里,一串串葡萄似珍珠、似玛瑙,晶莹剔透,味美可口。周祖刚说,过去大家不敢想,也不敢干,庄稼人种地就怕亏本,一旦亏本农户无法弥补。通过孙书记的宣传鼓励,我下决心承包50亩土地,建成周氏葡萄园,现在年收入达30万元,全家过上了幸福小康生活。

种地大户高进权承包260亩土地,一年稻麦两季,年收入达100万元。在高进权承包土地过程中,孙卫东主动联系水务站、农电站等单位,架设管线、疏浚沟渠、协调处理土地矛盾纠纷,从而解决了高进权土地承包的后顾之忧。“在土地承包过程中,孙书记帮我想办法、解难题,现在我的家庭农场越来越兴旺,以后还要扩大农场规模。”高进权不无感慨地说。

西兰花是我县的农产品知名品牌。在孙卫东的带领下,今年初村组干部卢兆成、周祖山、杨立海承包200亩土地种植西兰花。孙卫东还同他们签订了最低收购价合同,经常深入田头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受到村组干部的一致称赞。

孙卫东始终关心群众的冷暖,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有一年,胜利组刘兴芹丈夫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留下了最大15岁、最小4岁的4个小孩,家庭生活极度困难,刘兴芹苦不堪言,欲哭无泪。孙卫东立即帮助刘兴芹全家办理了建档立卡户,并自发组织捐款近1万元,缓解了刘兴芹的生活困难。

王国道母亲常年一人在家,无人照顾,孙卫东主动挑起照顾老人重担,老人的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他都默默地承担了,逢年过节,还买水果等食品同老人过节。老人临终时对孙卫东讲:“你就是我的亲儿子。”

今年21岁的孤儿徐习龙几年前因无人教育照顾,染上了不良习气,孙卫东将他从常熟接回响水,留在身边照顾。日常生活中,孙卫东视徐习龙如己出,经常找他谈心,教他做人、走正路。在孙卫东的帮助教育下,徐习龙现已娶了媳妇,成了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六套居,老百姓都异口同声:有困难的地方就有我们孙书记。

通讯员 匡 吉

 
上一篇:响水花语志愿者伴孤寡老人欢度中秋
下一篇:县红十字会情浓中秋暖人心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