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秋季安全提示
发表时间:2020-10-0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09

秋天到了,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大,冷暖变化不规律,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一些事故也会因为季节性因素发生概率升高,这些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注意了!千万别让安全意识“打了盹”。

煤矿

秋季天气逐渐变冷,天干物燥,同时又是煤矿销售旺季,超产冲动强烈,容易产生赶进度、追任务、急于完成效益指标等现象。要继续抓好雨季“三防”工作,防止汛期延长,发生事故。要严防“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三超现象,要加强职工安全教育,严肃查处“三违”行为。

危险化学品

要加强检维修作业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要求。要加强外来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建设单位要对外来施工单位资质进行审核,与外来施工作业单位签订合同,明确约定双方的安全管理事项与责任。要进行安全交底,共同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风险评估,并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建设单位要会同外来施工作业单位,认真进行预先危险性分析,全面进行整个过程中风险因素辨识,采取相应措施做好风险管控,制定施工作业方案,并严格执行。要加强应急值守。各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节日值守应急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对出现的异常工况,要分析研判原因,采取有效的处置措施,立即消除隐患。

烟花爆竹

生产企业要充分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详细制定复产方案,明确安全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复产前要全面组织员工教育培训,认真完成工(库)房清理、机械设备调试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防爆、防静电、防火、防雷等安全设施完备有效,要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化解安全风险。复产工作准备完毕后,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复产安全作书面承诺,并向企业全体员工和社会公示。复产后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规范,坚决杜绝分包转包、“三超一改”(超范围、超人员、超药量和擅自改变工房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轻工、纺织、烟草

秋季冷暖变化不规律,设备设施受天气影响较大,企业要加大对生产系统,管道、阀门、仪表等机械设备,应急报警、防爆装置等保护设施的巡检力度,加强对电气设备、线路和防静电装置的隐患排查整改,做好防火、防静电等工作。强化对员工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操作技能,确保正常生产、检维修、动火等环节作业安全。

粉尘防爆

秋季天气干燥,易产生静电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涉爆粉尘企业要做好设施设备接地线路的检测和监控工作,加强对电气设备、防静电装置、探测报警装置等设备设施的检查,做好静电防护等安全措施的落实,避免产生静电或加速静电的释放,防止因静电而引发事故。


 
上一篇:响水镇严把“四关”护航节日安全
下一篇:医患共迎“世界精神卫生日”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