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总工会:搭建职工法治宣传“流动舞台”
发表时间:2020-11-1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13

本报讯 (记者 蒋大勇 通讯员 刁洪斌)11月份以来,县总工会进一步聚焦提升法治宣传实效,以职工群众需求为导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联合县戏曲协会组织“流动舞台”,将地方淮海戏深度融入工会法治宣传工作之中,打破单调、生硬的传统法治宣传形式,走出了一条生动活泼、特色浓厚的地方戏曲法治宣传之路。

淮海戏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县境内以及灌南、灌云等县一带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与欢迎,是区域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特色文化载体。县总工会深入企业、社区宣传普及工会法、民法典知识,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论证、凝聚共识,最终探索形成了法治宣传与地方戏曲表演融合发展的普法新模式。依托职工群众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县总工会和县戏曲协会组织人员自行编写成淮海戏曲目,并通过自导、自排、自演,奉献给广大职工群众,将枯燥、严肃的法律通过淮海戏曲目等艺术形式生动轻松表现出来,使广大职工群众在观看演出过程中,潜移默化感受法治权威,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自觉养成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要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必须有优秀的作品来支撑。为此,县总工会坚持严格把关,以“质”为先,精雕细琢每一部作品。坚持在“精准”上下功夫,选取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人的身边事作为剧情创作剧本,注重法律条款与生动案例相对应,营造现实感、形象感、趣味感,切实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坚持在“精细”上下功夫,在职工淮海戏爱好者自编初稿的基础上,县总工会邀请戏剧领域专家、民间明星艺人和知名律师,对剧本把脉会诊,反复打磨,注重融入新时代的新鲜元素,真正让工会法、民法典宣传实施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更加深入人心。目前,县总工会已编排反映群众身边事的法治戏剧5部。精心排演,坚持把演出内容与阶段性重点宣传工作、职工群众身边的热点话题等事项相结合。

坚持在“精心”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会法治宣传。如曲目《讨薪》,取材于职工中新近发生的建筑工地欠薪纠纷,围绕工程建设单位承包方与农民工之间工资面议兑现到位造成矛盾一事展开,通过工会、人社劳动监察大队干部的谈情、说理、讲法,最终促成双方消除前嫌,握手言和,生动地宣传了劳动法等民法典相关规定。曲目《分家》,则取材于职工身边发生的三兄妹赡养老人的真实故事,通过三兄妹对养老态度的转变,巧妙地宣传了民法典中关于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的条文。

“流动舞台”奔赴全县各镇区,演出涵盖淮海戏、舞蹈、快板、小品、杂技、民乐演奏等各个曲艺种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演员既有来自企业一线的文艺爱好者,又有专职演员加盟。演出特别突出工会法治元素,如小品《我想有个家》、群舞《仲裁有据》等节目,通过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展现了新一代青年职工积极向上、热爱生活、依法维权的正能量;快板说唱《响水的桥》在浓浓的响水乡音中悉数诗意响水的小桥流水,将创建省文明城市的倡议巧妙地融入艺术中。

“流动舞台”为广大职工群众奉上了一道富有响水地方特色的工会法治文艺大餐,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现场还开展了法治互动问答,观众参与踊跃。同时还在活动现场开展法律义务咨询活动,有针对性地为职工群众解答了劳务派遣用工方式、地方最低工资标准以及职工福利保障等相关问题,发放《劳务派遣有关规定汇编》《盐城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制宣传资料210余份。依托响水湖全民法治公园综艺大舞台,坚持每次演出都以工会法治文艺节目为重点,切实保障全县企业、社区广场演出全覆盖。目前,“流动舞台”已先后到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江苏荣生电子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县城肯德基等32个社区广场巡演了上百场,受教育职工群众3.5万多人,得到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职工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上一篇:我县发放首张《行业综合执业证》
下一篇:县税务局助力企业减负加速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