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大有: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0-12-1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16

全方位服务 全流程管理 全天候响应

大有: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

本报讯 (通讯员 胡智深) 面对农村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破题攻坚、补齐短板,把农村养老服务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是近阶段大有镇党委政府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谋划“十四五”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之一。

大有全域总人口近4.8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总人口的20%,老年人主要以居家养老为主,集中供养为辅。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十四五”时期,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有积极谋划场镇融合发展,聚焦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积极探索适合农村实际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十四五”时期,大有将坚持政府主导、资源整合,开展创新服务模式、便利养老全面覆盖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致力实现信息、服务、工作“三网”融合,构建全方位服务、全流程管理、全天候响应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机构养老。建立“敬老爱老、以老助老”帮扶制度,发挥现有4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张床位的镇敬老院资源优势,以全天候照料服务五保失能老人为主,兼顾空巢老人。

构建乡村互助服务的社区养老模式。形成镇民政、村居两委、乡镇医生、学校师生、老年协会以及政府购买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团队与志愿者团队相结合,常态化结对帮扶工作与集中上门服务活动开展相结合的社会服务组织模式,建立健全老年人健康档案,医养结合,充实老年人精神生活,实现老人有陪伴不寂寞,有照顾和保健家人不担心的幸福晚年生活。

发展康养服务产业。结合市场端老年人对康养高质量服务需求,依托大有淮河尾闾、地域环境优越的生态资源,打造生态宜居的“秀美田园”特色小镇,发展原生态民宿康养、生机饮食康养、中医药康养等集原生态环境保护、无公害特色农产品生产、中医药健康普及、民宿旅游为一体的新发展模式和新消费业态。康养服务产业将以提升养老服务品质为核心,注重康养人才队伍建设,从公益策划、医护技能、人文关怀、商业模式等多维度深耕服务,满足市场端老年人养生保健、休闲娱乐和抱团养老的需求。


 
上一篇:陈家港实现公共场所安全监管常态化
下一篇:经济开发区—— 发挥统战优势 助力企业发展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